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中国应急管理报】以督促改 以查促改 以管促改 ——湖北荆门市非煤矿山安全问题整改小记

发布时间:2022-08-25 15:0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点击次数:

 

以督促改 以查促改 以管促改

——湖北荆门市非煤矿山安全问题整改小记

 

20220825日  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尹鹏飞 周富宝

 

“未将非煤矿山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列入考核指标;有的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未形成自查自改报告……”

前不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监察组对荆门市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监察组指出的29项问题,荆门市坚持以督促改、以查促改、以管促改“三管齐下”,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目前,29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督办抓整改

“必须迅速行动、对标对表、立查立改,一竿子插到底。严格按照监察指令要求及时跟踪督办,对指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立案查处。”监察反馈会后,荆门市立即组织相关县(市、区),管理部门和企业,召开督办专题会议,建立上下联动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一个月来,荆门市召开5次矿山安全问题整改督办会,推动整改再提速。

同时,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要求,举一反三,对全市矿山企业开展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

全面排查抓整改

“这一中段矿房开采长度是多少?保安矿柱留设尺寸是多少?矿山采空区是如何处理的?井下防治水措施是如何落实的?”连日来,由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新一轮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正在开展。

荆门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科长陈剑介绍,截至810日,检查组对全市12家地下矿山、18家尾矿库、45家露天矿山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安全检查,共检查发现一般隐患712项,其中尾矿库210项、地下矿山202项、露天矿山300项;查出重大隐患12项,其中尾矿库1项、地下矿山1项,露天矿山10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不仅如此,该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还出重拳惩治各类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顶格处罚;对前期发现问题隐患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从严从重查处;对发生事故的企业,一律要求停产6个月;对发生亡人事故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一律建议追究刑事责任。

严格监管抓整改

前不久,荆门市应急管理局针对3家矿山企业存在的22项问题隐患进行了立案查处。近日,该局对3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直接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督办约谈。3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该局安全专家分析了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荆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当前,针对高温、汛期特点,根据该局党委安排部署,该局以非煤矿山安全大检查和“百日双扫”(扫除风险点、扫除隐患整改点)为抓手,突出抓好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贯彻《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安管人员专业理论考试等4项活动,并对前期发现的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据了解,荆门市应急管理部门还将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对检查发现的同类违法行为,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并在社会媒体曝光,扩大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