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3 09:53 来源:应急管理部 点击次数: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2月10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2023年国家专业队建设重点工作。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对会议作出批示。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和机制创新,大力提升专业救援能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在一系列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国家专业队全年参与事故灾害救援2512起、24245人次,抢救遇险人员1342人。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国家专业队建设上台阶创水平。要全面加强政治建队,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穿队伍建设管理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推进改革强队,充分发挥国家、地方、企业各方优势建强管好国家专业队。要大力推进科技强队,围绕实战需求大力加强先进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要大力推进人才强队,常态化开展技战术训练和实战演练,加强指挥、技术和技能型人才培养。要大力推进依规治队,健全队伍建设管理标准要求,完善事故救援规程,严格监督考核,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国家矿山安监局副局长张昕主持会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黑龙江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矿山救援东源队、危化救援中原油田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兴际华队作交流发言。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山东能源集团、国家矿山救援芙蓉队等9个单位做书面交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