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以顽强斗争精神履行职责使命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3-21 09:03 来源:应急管理部 点击次数: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以顽强斗争精神履行职责使命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32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近期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防范重点工作。王祥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一届国务院部署要求,以顽强斗争精神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履行好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信仰、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作为想问题、决策、开展工作的源头活水,养成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经常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应急管理的要求,逐项梳理工作,细化任务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深入查找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根本上剖析原因、找准对策,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监管,加强安全指导服务发扬斗争精神,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对矿山、危化品、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保持严抓严管态势,提高考核巡查、督办约谈、内部通报、公开曝光等效能,通过压紧压实地方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会同有关方面不断健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督促企业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帮助基层提高执法人员专业能力,运用“线上+线下”手段强化执法监督和考评,着力解决对关键部位不检查绕着走、重大事故隐患以罚代改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会议审议了《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实战大练兵(2023—2025年)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应急管理队伍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党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培根铸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守正创新开展好实战大练兵,针对全系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特点,精选教材教案、配强师资力量、用好平台基地,切实提高练兵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