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襄阳保康:县应急管理局甘当“店小二” 助力矿山企业实现“开门稳”

发布时间:2023-02-17 13:49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杂志 点击次数:

 

襄阳保康:县应急管理局甘当“店小二”

助力矿山企业实现“开门稳”

 

地处荆山腹地的保康,有“中部磷都”之美誉。全县共有地下矿山14家,分布在方圆3000多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中。为确保全县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开门稳”,保康县应急管理局甘当“店小二”,积极提升服务效能,多措并举助力矿山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落实“责任安全关”。自全县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长铭同志直接统管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召开会议,找准应急管理自身定位,成立工作专班,下发了有关落实文件,对此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织企业开展前期自查,严格履行验收程序,编制应急处突预案,引导矿山企业要自觉承担、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据悉,今年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比往年提前了20天左右。

当好“安全提示灯”。该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安全生产基础股全体干部亲赴湖北龙蟒化工有限公司、湖北楚磷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矿山企业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查看矿道等方式,对照复工复产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指导,查阅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设备检修记录、员工教育培训记录、复工复产方案及隐患自查自纠等准备工作完成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厘清工作重点,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安全准备,切实做到服务靠前,让企业少走弯路。

上好“开工第一课”。针对节后员工易出现身心疲惫、情绪不稳定以及停工停产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不当等问题,该局将安全宣讲教育结合到企业岗前培训中去,既当“老师”为企业解读相关政策文件、工作部署,解答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疑点难点;也当“学生”,与矿山员工一同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培训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上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提高了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防范自救能力。

做好“矿山大会诊”。为解决矿山企业可能存在的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隐患自查不彻底等问题,该局积极向上申请接洽,聘请专家对全县矿山企业进行安全隐患会诊和风险辨识评估,对矿山企业逐家精准“把脉问诊”,逐条开出治病健体“良方”。针对专家把脉出来的病症,该局积极指导、帮助矿山企业查找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症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争当“矿山螺丝钉”。该局矿山安全监管干部时刻与危险“共舞”,与死神相伴,他们每年超过200天奔波在阴暗、潮湿的矿洞内,只要下矿井,每天至少徒步15千米以上。在该局党委的领导下,制定了《保康县矿山安全基础管理规定》,规范了基础管理台账,抓实了过程管控、痕迹化管理,推出了每年考试、据实承诺践诺、恳谈约谈提醒等制度,探索形成了厚大矿体安全开采的“保康标准”,随着这些开创性举措的落实,保康矿山安全监管成为省、市一张“靓丽名片”,先后涌现出伍兴章、徐远立等一批先进人物,他们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幸福保康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