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宜昌:多措并举,确保矿山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27 08:35 来源:宜昌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宜昌:多措并举,确保矿山生产安全

 

当前是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也是矿山安全事故多发期,内蒙古新井煤业坍塌事故发生后,宜昌市坚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筑牢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防线。

在“压”上下功夫,织密责任网。围绕《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指引》《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引》落实,推进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包保责任信息公告制度落地,对全市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明确县市区政府领导、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包保责任人。扎实抓好矿山复工复产工作,严格复工复产程序、标准、责任,对照露天矿15条、地下矿43条验收内容,实行矿山复工企业、乡镇、部门三级检查,按安全风险分级由低到高逐步复工,做到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严禁矿山企业“带病”复工,明确十类矿山不得批准复工。长阳聘请采矿相关专业专家全程参与企业复工复产检查评估工作,落实“逢查必考”机制,开展“安全生产测试在一线”行动,随机抽查作业人员,对其岗位职责及操作规范进行全面考核。

在“查”上下功夫,把牢关键处。新井煤业坍塌事故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部署开展露天矿山边坡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深入推进露天转井工开采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重大事故隐患排查、边坡在线监测等12个方面对已复工露天矿山进行全覆盖检查。目前,各县市区均已组织专班完成对13座已复工露天矿山的安全检查,检查出制定应急预案未开展演练、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未形成记录台账等问题,检查组现场责令企业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到位。

在“改”上下功夫,消除隐患点。组织开展矿山企业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和复工前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摸清矿山安全风险底数和安全生产状况。远安督促企业制定隐患整改方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逐环节逐岗位对作业环境、生产设备、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完好可靠,安全运行。全县21家拟复工矿山企业自查隐患200余条,整改销号150余条。

在“练”上下功夫,筑紧防火墙。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把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复工验收的重要条件,督促企业先培训、后复工。远安组织“五职”矿长120余人举办开工“第一课”培训班,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新员工72学时、老工人20学时制度,加强新上岗、轮岗、换岗和特种作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与考核,结合岗位特点开展顶板、透水、车辆伤害等事故警示教育培训20余场3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达到以案为鉴、以案明法、以案促改的目的。同时,结合新井煤业坍塌事故,全市认真组织矿山企业开展警示教育,要求企业深刻吸取近期矿山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有效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