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宜昌:印发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23-06-02 08:16 来源:宜昌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宜昌:印发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基本要求

 

近日,宜昌市安委会印发《宜昌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强安固盾行动全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此次专项行动从5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

《方案》推进聚焦目标导向,主要目标有4项。一是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质量明显提高。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对照“三管三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实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主动性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三是地方党委、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全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事故总量同比继续下降,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方案》要求,要从企业、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三个层面推动开展专项行动。企业层面要突出抓好九项工作,一是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四是全面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五是组织对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六是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七是组织开展其他重点危险作业专项整治;八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九是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部门层面要突出抓好十项工作。一是明确细化和大力宣传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及要求;二是组织专家团队做好企业指导服务;三是开展监管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四是聚焦排查整治重点精准严格执法;五是推动监管执法规范化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六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七是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估;八是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九是按照“三管三必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十是建立倒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党委、政府层面要突出抓好九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二是全面做好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三是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学习教育;四是组织开展督导检查;五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监督;六是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财力人力保障;七是严格奖惩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八是严格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和考核巡查;九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方案》强调,要严格责任落实,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专委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细化制定子方案。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整治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在全覆盖开展工作基础上,针对性突出重点,找准短板,补齐漏洞。要强化整治实效,坚持“严准狠实”工作作风、全面辨识重大安全风险,细致排查事故隐患,落实防范化解措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