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保康:开展非煤矿山防汛专项应急演练暨矿山企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7 08:18 来源:襄阳市矿山救护中 点击次数:

 

  保康县:开展非煤矿山防汛专项应急演练

暨矿山企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625日,由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县总工会、马桥镇人民政府主办,襄阳市矿山救护中队、湖北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承办、湖北楚磷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矿山企业协办的保康县非煤矿山防汛专项应急演练暨矿山企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龙蟒公司举办。本次活动分为非煤矿山防汛专项应急演练和矿山企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比武两大阶段连贯进行,全县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实地观摩,现场参演和观摩人数达480余人。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旨在全面提升保康县非煤矿山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救互救能力、职业操作技能。

开展非煤矿山防汛专项应急演练

“现在我任命龙蟒公司总经理唐仕学为本次防汛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总指挥长,请迅速进入战位,立即开展演练。”伴随着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长铭的任命指令,防汛演练正式拉开了帷幕。演练设置了遇险人员被困自救与互救、全矿紧急撤人、封堵井口并砌筑拦水墙等环节。

 

 

从接到险情报告、拉响防汛警报、启动应急预案、集结救援队伍、开展险情处置,领导专家点评、终止应急状态。全体参演人员令行禁止,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在本次“五企联动”防汛专项演练过程中,演练指挥部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全体人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参演单位协同配合、迅捷高效。充分结合了该矿建立完备的井下“紧急避险六大系统”、“智慧化矿山”、通讯保障视频终端、并配备了3架无人机全程跟踪拍摄、5G互联网+等高科技设备达120件(套)投入本次实战演练。整场演练活动信息报告准确、应急指挥得当、分工配合默契、救援处置高效,达到了检验预案、增强实战、提高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的目的。

开展矿山企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

此次矿山企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得到了县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五家矿山企业职工充分利用工余时间磨合队伍、锻炼意志、提高技能。本次比武竞赛活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团体项目与个人科目同场竞技,共分为应急知识理论测试、矿用自救器佩戴、现场急救包扎、砌筑拦水墙4个科目。

 

 

“加油!加油!再使把劲儿!”一旁的观摩人员正在为参加砌筑拦水墙比赛的选手加油助威,全体竞赛人员顶着炎炎烈日但依然斗志昂扬、争分夺秒、激情满怀。参加团体赛事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个人赛事的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稳中求快。选手们个个功底扎实、斗志旺盛,比赛现场紧张激烈。

经过激烈角逐,一批企业级应急救援岗位“武林高手”脱颖而出。其中,应急知识理论测试第一名是龙蟒公司张继钵;矿用自救器佩戴项目第一名是龙蟒公司宦庭方;现场急救包扎项目第一名是楚磷公司代表队;砌筑拦水墙项目第一名是湖南国腾驻龙蟒公司项目部代表队。县总工会进行了现场颁奖,将对取得团体项目一等奖的班组授予保康县工人先锋号,对取得单个项目一等奖的个人授予保康五一劳动奖章

李长铭强调,所有矿山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及时分析演练和竞赛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升职工安全防范能力。要切实抓好防汛和非煤矿山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根基,为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襄阳市矿山救护中队 徐远立)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