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随州:坚守“主阵地” 筑牢“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4-01-24 15:20 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随州:坚守“主阵地” 筑牢“防火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2023年,随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完善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落实

随州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和最扎实的监管,持续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和责任措施落实,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34万余处坚决守牢万无一失的安全底线。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编印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压实党委、政府、各专业委员会和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印发《市安委会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三化工作的提示》,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常态化、专业化、岗位化。

健全工作机制。编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建立涵盖非煤矿山、化工和危化、烟花爆竹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管理、“点督”工作机制,坚持每月2次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台账,全面构建“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进一步覆盖监管盲区。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进一步厘清、明确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切实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防出现安全风险失控漏管的情形。按照部门职能,适时增设随州国投集团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将8家中央在随企业、省属企业作为市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对象进行明确。

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围绕四种典型问题,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参与自查自纠1147人次,排查整治涉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55个,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组织处理54人;市安委办召开集体约谈工作会2次,向同级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5起。

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剖析和部门专题培训32次,深入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宣教100余次,向一线工人讲解重大事故隐患识别要点及有限空间作业风险、有效防范事故及科学施救的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作业能力。制作涉及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管理、应急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完善管理机制 提升应急能力

随州市深入践行“两个至上”理念,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城市安全发展提供了极为关键的保障力量。

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更新应急指挥通讯录,确保预警信息、应急指令和事故灾害信息及时下达上传,为全市50个镇(办)配备安装了桌面视讯一体机,夯实了市、县、镇三级应急网络通信保障基础。预警响应流程进一步完善,落实“叫应”“回告”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拧紧气象灾害防御决策链条、责任链条、落实链条。

基层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站全覆盖,随州全市50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均设立了应急管理站。挂牌成立随州市风险隐患管理中心,并明确风险隐患预警中心职责。基层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做到所有乡镇均配备1辆消防车辆。全市共建设应急救援队伍61个,人员1815人。

建立健全地方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市已初步建立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目前全市共储备有棉衣棉被、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和应急灯、抽水泵、灭火器、发电机等各类应急救援物资130类近9万件(套)。积极谋划推进市级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全市已建成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县级3个,乡镇级物资储备点18个,社区(村)物资储备点20余处。制定了紧急情况下面向社会和个人的应急物资紧急征用和补偿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应急储备物资共用共享和统筹调拨机制。

科学防灾减灾 护佑生命安全

随州市不断提升防、抗、救能力,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效快速发展,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为全市人民生命财产筑牢安全防线。

积极推动自然灾害防治工程。指导曾都区东城街道八一社区等4个社区(村)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指导完善社区(村)应急预案、建设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常态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2023年全市4个社区(村)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配合技术单位开展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区划评估工作,完成了市、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区划评估审查,利用普查成果推动地方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形成了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水利防治工程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成果。建设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让群众真真实实地学习各种应对自然灾害的知识,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灾害应对处置能力。积极谋划申报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应急指挥系统、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等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

及时有序做好救灾救助工作。加强与水利、农业、自然资源、气象、住建、交通等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加强灾害趋势和灾害会商研判。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争取省级救灾资金120万元开展应急救援13334人次,发放20222023年度因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资金1762万元,开展冬春救助117426人次,发放20232024年度冬春救助物资4600件。逐一入户摸排,完成因灾倒损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全市共完成重建对象33100间,修缮对象265719间,因灾倒损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率达到100%,全市共争取省级因灾倒损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70万元。开展全市冬春需救助调查评估工作,并逐一建立了台账,争取中央、省级冬春救灾资金793万元用于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突出极值思维 筑牢防汛堤坝

随州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极值思维,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以极值应对防范极端天气,切实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严格落实基层包保责任制,探索村、社区防汛组织架构。健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全面落实“四级包保”责任人,明确全市707座水库、3座大中型水闸、1618口万方大堰塘防汛责任人和496个村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明确4247名基层防汛吹哨人,确保防汛责任全覆盖。

加强监测预警,完善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措施。推广使用“随州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对全市所有乡镇未来2小时的降雨情况进行预测预报,6分钟更新一次天气演变实况。强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强数据共享运用。聚焦山边、库边、河边重点风险部位,对照“八个应转尽转”要求,排查梳理风险部位680个,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6万余份。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建设应急短波通信网,解决“断电、断网”情况下应急通信问题。修订完善随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全市共储备了9.05万方砂石料、88.71万条编织袋、113艘冲锋舟橡皮艇4690余件救生衣。

高度警惕预警信息,强化应急调度处置。制定防汛预警调度和叫应回告机制,明确规定暴雨橙色预警政府分管领导坐镇指挥调度,暴雨红色预警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坐镇指挥调度,并且必须采取“打电话”的方式逐级叫应,直至村组、社区“最后一公里”的防汛责任人,落实情况30分钟内“电话回告”。

强化火险管控 守护绿水青山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我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应急准备,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持久战。

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强化“五级山林长”和“六级包保”责任,完成2670个山头包保责任人公示,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扭转惯性思维,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季节、重点人群,落实管控职责。

推进随州森防智能预警平台建设,投资1200万元与中国铁塔合作,在广水市、随州高新区、随县七尖峰林场等地建成前端远程高空视频监控系统130余座,积极应用卫星遥感、智能监控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在随县高城镇探索“邻村联动、塆组巡护”的森林防灭火机制,有力破解源头管控的“难点”。

坚持森林火灾火情清单化、网格化管理,出台《应对重特大森林火灾专项预案》《应对极端情况森林火灾突击方案》,确立“抢大险、救大灾、打恶仗、不伤亡”处置原则,固化10个职能小组和9支森林消防队200名队员的力量编成,并分成自救、增援、突击3个梯队,做到分级响应。

安全,是发展之基、生命之本,更是幸福之源。没有安全,发展便无从谈起。随州应急人将继续找差距、补短板,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守安全发展“底线”,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