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段轮一副省长强调: 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五个工作力度,切实抓好近期

发布时间:2011-10-07 10:19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2011年9月29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段轮一专题听取湖北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书记、局长关于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省煤矿示范矿井推进会议精神,以减少和控制事故为目标,以严格监管监察执法和强化指导服务为手段,以示范矿井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系列活动,特别是在咸丰县开展的“查隐患、反事故”交叉执法专项行动、在荆门市开展的“防治水”重点联合执法监察执法专项行动和以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为重点的瓦斯治理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元至九月,全省煤矿发生事故42起,死亡53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起、8人,控制在指标进度以内,保持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省政府充分肯定湖北煤监局、省安监局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
段省长指出,尽管今年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九月份以来事故有所反弹,发生事故9起,死亡10人,要引起高度重视,要特别关注两个苗头性问题:一是近期煤炭市场需求强劲,煤价上扬,煤矿企业容易出现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情况下冒险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二是全省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开始启动,防止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出现监管真空,企业违法生产发生事故。
段省长强调,要紧绷煤矿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五个工作力度,切实抓好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大全省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兼并重组工作取得实效。要认真学习河北省煤矿整顿关闭和兼并重组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案和措施,坚决防止假兼并、假整合、假重组。要鼓励支持资金实力雄厚、技术管理先进的大企业和示范矿井作为整合主体。二是加大煤矿技术改造和示范矿井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提高煤矿办矿水平。要推进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对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和管理经验要加大推广力度,逐项逐矿抓好落实。三是加大信息化技术在煤矿安全中的应用工作力度,努力创新监管监察方式和手段。要逐矿建立档案,建立集企业基本情况、执法情况、安全状况、安全评估等级等于一体的企业信息数据库,为煤矿实现区域性联网和实时监控做好基础性准备。四是加大煤矿监管监察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按照鸿忠书记“三铁”的要求和国生省长的要求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生产的煤矿实施严惩重罚。五是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特别要重视煤矿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重视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执法能力培训,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和监管执法效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