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黄加训同志带队考察河南省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2-02-28 10:30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为学习借鉴外省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经验,更好地推动我省煤矿“六大系统”建设工作,湖北煤监局副局长黄加训同志带领湖北煤监局和部分中介机构人员组成考察组,于2012年2月23日至25日赴河南省考察学习。
河南省现有各类煤矿539处,其中国有重点煤矿104处,地方国有煤矿79处,乡镇煤矿356处。现所有生产矿井已全部建成除紧急避险系统以外的其他五大系统,91处矿井正在建设紧急避险系统,其中有15处已基本建成并通过验收。
本次考察,主要是学习河南省煤矿“六大系统”的建设管理情况,包括职能管理部门及职责,建设总体思路,设计审查及验收程序以及取得的效果和经验等。考察组采取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的方式,听取了河南煤监局关于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的介绍,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24日又实地下井参观了“六大系统”已经基本建成的国投煤炭郑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教学三矿。

 

河南省在“六大系统”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部门协作,加强领导。河南省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有关厅(局)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六大系统”工作领导小组,各产煤市和骨干煤炭企业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完善制度,有序推进。制定完善了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督导制度、季度汇报制度等多项制度,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三是制定标准,典型引路。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完善工作的意见》,制定了《河南省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验收标准及评分办法》等,并确定15个试点矿井重点建设紧急避险系统,为下一步全面建设积累了经验。四是企业重视,起点较高。已经建成的煤矿紧急避险系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建设,建设起点高,投入比较大。
下一步,湖北煤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本次考察情况,制定有关制度和规定,加快推进我省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完善工作。
河南煤监局副局长姚景州,科技装备处部分同志陪同了考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