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省政府资政段轮一强调:抓当前、谋长远,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15 10:41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2012年5月9日上午,省政府资政段轮一同志专题听取湖北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书记、局长关于今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减少和控制事故为目标,以严格执法和强化服务为手段,以示范矿井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打非治违”各项活动,全省煤矿呈现出开采秩序不断规范有序、矿井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办矿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势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
段轮一同志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我省煤矿事故总量还较大、基础还很薄弱、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较大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形势仍然很严峻。要立足当前,注重长远,强化各项措施落实,深入细致的做好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一、立足当前,集中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针对煤矿隐患严重、事故多发的状况,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全省煤矿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规范煤矿安全生产秩序,重点打击非法无证开采、乱采滥挖、建设矿井违规生产、规定期限内未实施技术改造或故意拖延工期和重大隐患不整改冒险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要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认真治理瓦斯,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坚决停产整顿,限期整改不达标的,予以关闭。认真开展水害防治,坚持先探后采,不探不采,坚决遏制和防范群死群伤事故。三是加强顶板事故防治。顶板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要切实落实顶板事故防范措施,坚决把煤矿事故总量降下来。
二、着眼长远,促进煤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要研究促进煤矿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一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满天繁星不如一轮明月,要坚定不移的推进煤矿整顿关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通过大投入、大改造,实现煤炭产业发展。二是推进扩能技改和示范矿井建设。湖北是缺煤省份,要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煤炭产能,要通过示范矿井建设,强化安全基础,提升矿井安全保障程度,提升整体办矿水平。三是推进科技兴安。煤矿的根本出路在机械化,荆门广得马河煤矿先行先试采用薄煤层滚筒式采煤机值得推广,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我省煤矿机械化开采之路。
三是严格执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落实。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不重视,安全工作肯定做不好。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总是强调客观、更不能无所作为,必须认真履责。省安监局、湖北煤监局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煤矿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向省政府报告。二是要严格执法。鸿忠书记讲要按“三铁”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国生省长讲“安全生产怎么要求都不为过”,要拉得下脸、狠得下心,严查重处,决不能姑息迁就。三是要严肃查处事故。要提高违法成本,出了事故,该停的要坚决停,该罚的要按高限罚,该追刑的必须追刑,要让煤矿出不起事故,不敢出事故,从而把精力放在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上。
四是召开好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暨示范矿井推进会。近年来,全省示范矿井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要通过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作。广西百色薄煤层机械化开采技术在全国领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王德学副局长做了介绍,要组织好现场参观,学习的目的在于落实,对于先进实用技术,企业要做出承诺,回来后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