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湖北日报】湖北煤矿连续30个月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发布时间:2023-02-10 09:47 来源:湖北局 点击次数:

 

湖北煤矿连续30个月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湖北日报 2023-02-09

 

29日从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获悉,一年来,湖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2年再次实现安全生产,创造了煤矿连续30个月“零事故”“零死亡”、连续57个月未发生较大事故、连续6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历史好成绩。

“三年行动”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向好

2022年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局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以巩固深化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夯实安全基础,着力严格精准规范执法,着力完善矿山安全监察机制,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该局坚持通过动态研判风险、全面安全体检、企业“关键人”述职、监察人员“蹲点式”帮扶等手段,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2年,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的统一部署,该局组织了全系统各环节“回头看”评估式监察,开展了“一通三防”、防治水、建设项目、机电运输专项监察,实施了预防性监察、采掘接续、顶板管理等专项检查,并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每次监察执法中。全年执法81矿次,完成执法计划的106.6%,查处一般隐患380条,重大隐患1条,立案调查84条,行政处罚12矿次148.1万元,是2021年的3倍,责令立即停止作业2矿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23个,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17台(套)。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一案双查”,约谈有关部门和企业人员1660人次,行政罚款12人次13.1万元,调整“五职矿长”3人次。

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地,该局坚持“督企”与“督政”并重,建立了分片分矿联系督导工作制度,将全省所有煤矿纳入业务处室联系指导范围并明确责任人,局领导联系产煤市(州)、县(市)和重点煤矿,到所包煤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专项检查各煤矿日常安全监管主体及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和安全巡查人员职责履行情况,先后暗查暗访25矿次,约谈涉煤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314人次,督促明确煤矿监管主体。

“五个坚持”创新矿山安全监察方式

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紧扣“五个坚持”,创新矿山安全监察方式方法,基本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经验做法。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提高监察执法效能的工作动力,坚持在重大执法活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执法监督同步介入现场执法,坚持监督执纪同步介入现场执法。

坚持把风险分析研判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关键环节。坚持岁末年初对企业开展预防性监察,每季度分析煤矿安全风险,注重与地方监管部门和企业会商,将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

坚持把全面安全体检作为督促企业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的有力抓手。坚持对正常生产和建设的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集中监察执法力量,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一矿一报告”反馈煤矿企业,抄送地方监管部门,指导日常监管。

坚持把督导帮扶作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措施。坚持开展集中培训、企业“关键人”述职、现场专题培训和重点难点问题驻矿帮扶,让企业明白规范要求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做。

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遏制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手段。对监察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倒查责任人,对重大隐患依法处理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处罚的处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这为我们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指出了方向、方法、重点和要求。”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晖说,“今年,湖北局将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重大灾害治理、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提升监察检查效能、推进安全责任落实、严肃事故查处、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等方面狠下功夫,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矿山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程慧朋)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