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湖北日报】暖心!他们在矿井下的贴心帮扶

发布时间:2024-01-05 09:21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暖心!他们在矿井下的贴心帮扶

湖北日报 2023-12-25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尹鹏飞 程慧朋 姚明跃

1223日,恩施州建始县龙潭坪煤矿海拔1560米的矿井外,气温零下2摄氏度,积雪还没有融化,冰棱子挂满了办公区的山坡悬壁上。矿会议室里,一场宣传+检查的安全监察动员会正在举行。

 

 

“年终岁末,我们从1217日就来到恩施州,带着三个组下矿井,主要是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检查近期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帮扶企业查摆安全隐患,整改问题。这次监察行动重在帮扶。”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副局长邓文荣开门见山,向建始县龙坪煤矿的负责人讲述了此行意图。

每个下矿井的人员签过名,确认信息后,穿上防静电的橘红色衣服,套上深筒子雨靴,裹上军绿色的棉大衣,戴上安全帽、矿灯,挂上自救器,迈向矿井。一条简易腰带上串着小方盒子(人员定位卡),连接着调度室视频监控系统。930分,检查组成员经过安检闸口,逐一坐上猴车朝着矿井下300米深处进发。

“嗖嗖”冷风刮过,寒意阵阵袭向周身,脸颊一阵阵生疼。下了猴车,记者随检查组一行人辗转行进在悠长深邃的矿道里。

据介绍,龙潭坪煤矿建于2004年,年产煤30万吨,在湖北属于产能最大的三级标准化煤矿,机械化水平走在全省同行前列。该矿明年初将申报国家煤矿二级标准化验收,亟需湖北局专家的专业帮扶。

 

在隧道的拐角处,均粘贴着逃生标牌、安全宣传语,矿道内重要路口有监控探头与地面监控系统室相连,随时可以对话沟通。

一路上,检查组查看了瓦斯监测数据、通风排板和供水管道,并拨打了地面电话……步行2000多米后,他们来到了在矿灯照耀下闪闪发亮的采煤工作面,只见铆钉倒钉,周围支护紧密,50台新安装进来的滑移支架有序地顶天立地,通风系统的冷气直抵现场。“我们重点检查采煤工作面的现场管理、支护安全和设备安装情况。这里的现场情况还是不错的。”邓文荣向记者介绍。

“还有70套这样的支架要安装,一共120台套,明天割煤机到了就安装进这里来!”矿长徐世华介绍,从人工采掘到机械化作业,要求煤矿的管理水平有新的提升,湖北局的专家实地检查,就是帮助查摆安全隐患的。

一行8人小心翼翼、低头弯腰,从密密匝匝的支架下穿过,继续向备采掘进工作面查看。汗水密密地冒出,每个人头上都有了汗珠,身子也从冷飕飕的状态向燥热出汗的状态转变。

 

监察员们和矿长、总工程师一同检查,一路就新发现的细小问题,当面提出了改进办法。

“漏了煤怎么报警?”最后,一行人来到胶带运输巷进行检查。在长胶带中间,有一处砧板大小的黄色设备连接着边上的传感器,该矿总工程师刘君指着那里说:“煤块漏下来,就靠它们来报警,一旦报警启动整个胶带就会停止运转。”“你们要明确责任人,加强报警装置的检查,要保证百分之百的有效,一丝一毫不能马虎。”李瑞新副局长提醒说。

“胶带是不是防火材料?”“接口处是怎么缝合的?”“边上的过道太窄了,遇上紧急情况检修人员怎么快速处置?”侧身沿着胶带运输巷向上前行,检查组一边检查相关保护设施,一边询问。

“这套设备才上线,还没有使用。现在的这个胶带从8个保护变成了9个保护,像烟雾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一氧化碳浓度监测,跑偏保护,还有50米就有一处的消防水带。”刘君介绍。

邓文荣提醒:“近几年来国内发生的多起煤矿火灾亡人事故,都跟胶带运输有关,教训深刻,要引以为戒,务必高度重视皮带的质量,特别是阻燃性能,要加强安全检查,要把保护设施的安全检查落实到人,要有检查记录,闭环管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徐世华连声称是。

这次下井检查,一共用了2小时15分。走出室外,眼前的“安全责任”的大幅牌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