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事故调查 >

你的责任在哪?你的反思在哪?

发布时间:2010-07-20 09:08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你的责任在哪?你的反思在哪?
     ——党组书记、局长局长怒斥推诿责任矿主
            本报记者 刘飞
 
“挂钩工乐守钦在北二轨道上山下车场作业时,冒险跨越正在提升的钢丝绳,慌忙之中被绊倒,致使矿车将其碾死”、“职工徐瑞祥独自一人在北二下山采区负318回采工作面下出口进行支护时,顶板突然来压,将其埋压致死”。“停!”,“什么冒险跨越,独自一人,突然来压,你把责任全推给了死者,你的责任在哪?!你的反思在哪?!你们矿07年、09年、10年,连年发生死亡事故,你这样的认识能搞好煤矿安全?我建议撤销矿长资格证,撤销矿长,撤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这是612,在湖北煤监局举办的事故煤矿业主、矿长反思会上,湖北煤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局长怒斥大冶市桐梓沟煤矿矿长黄庆如的情景。
此次会议要求,11家近两三年连续发生死亡事故的煤矿,按回顾事故过程、查找事故原因、应汲取的教训、已采取的措施、今后安全打算的程序上台反思,并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提问。
大冶市桐梓沟煤矿是国有民营集体企业,近年来因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等,死亡事故不断发生。今年4月25号,该矿又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矿井鉴定为不易自燃煤层,但实际自燃发火期为一个月,该矿没有采取任何防灭火措施,火区一氧化碳浓度高达4000ppm,所幸的是只有一人进入灾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而在反思会上,该矿负责人将几起死亡事故的责任,直接推到了死者身上,引起党组书记、局长怒斥。
党组书记、局长说,反思,首先是承担,其次是悔过,然后是行动,是为了悲剧不再重演、灾难不再重现。不要一出事故就把责任推给死者、推给安全员、推给说话不算数的人,他们都是弱者,而真正要承担责任的是你们投资人,是矿长!你们要履行你们的职责,要清楚你们要干什么。安全重在意识,意识源于你们这些投资人、矿长,只要你们真正重视了,煤矿的安全工作就没有搞不好的!在安全上舍不得投入的,不要搞煤矿;没钱投入安全的,更不要搞煤矿;只顾眼前,不计长远,连为谁抓安全都搞不清楚的,从今天起打住!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