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事故调查 >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远安县铁炉湾煤矿有限公司“10•15”较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7 来源:事故调查处 点击次数: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关于“事故查处结案后,要及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的要求,现将《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远安县铁炉湾煤矿有限公司“10·15”较大瓦斯爆炸事故结案的通知》(鄂煤监察〔2017106)予以公告。

20171015远安县铁炉湾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炉湾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510万元。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铁炉湾煤矿位于远安县茅坪场镇铁炉湾村二组,始建于1974年,现为“615”技改矿井

矿井为高瓦斯矿井,煤尘无爆炸性,煤层自燃倾向性为类,属不易自燃煤层。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属中等类型。

事故当班共68人入井作业,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其他60人安全出井。

二、事故原因及性质

事故直接原因是铁炉湾煤矿+204m北运输平巷掘进工作面通风不良,瓦斯积聚达到爆炸浓度;调车过程中矿车相互摩擦碰撞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事故间接原因是铁炉湾煤矿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安全管理混乱、通风系统不完善、现场管理混乱、职工培训不到位、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打非治违”不力。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

司法机关已采取措施人员9人;给予行政处罚人员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22人;给予其他问责处理人员1人;由远安县人民政府按照关闭矿井“六条标准”依法对铁炉湾煤矿实施关闭,并给予行政罚款。

责令茅坪场镇政府、远安县安监局、远安县公安局分别向远安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责令远安县政府及宜昌市安监局、宜昌市经信委分别向宜昌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对茅坪场镇政府、远安县安监局、远安县公安局及远安县政府、宜昌市安监局、宜昌市经信委给予通报批评。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7128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