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湖北煤矿安监局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09 20:05 来源:湖北煤监 点击次数: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湖北煤矿安监局抗疫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煤监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应急部党组、国家局党组和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号召, 组织动员全局所有在汉党员和青年干部下沉社区,举全局之力抗击疫情,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第一道防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抒写了湖北煤监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迅速行动,组织有力,全员出动彰显使命担当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局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社区阻击战。

一是坚持早谋划。春节前,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文怀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日报制度,确保做到早预防、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专班及时下发疫情防控通知,及时购置预防药物,明确专人做好受感染职工及家庭服务,开展办公楼消杀,采购防护物资,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等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

二是发出动员令。25日,接到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关于机关党员下沉社区的指令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石文怀同志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把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组织谋划和全面动员工作,切实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同舟共济、共抗疫情。机关党委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对报名条件、报名步骤、安全防护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推动下沉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吹响集结号。下沉工作通知发布后,各党支部迅速开展宣传和动员号召工作,通过学习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工作通知和局党组工作要求,分析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极端重要性,鼓舞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引导大家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一时间,我报名、我申请、让我去成为了微信群里的最强音。

四是组建突击队。逐个落实参战人员后,25日,迅速组建第一支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彭富刚同志带队的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第一时间与武昌区积玉桥街汉成里社区对接,了解社区情况,受领工作任务。216日,组建第二支由综合处处长詹良斌同志负责的中南街梅苑社区抗疫工作队,与省应急管理厅一同下沉社区开展工作。226日,根据省委组织部工作提示,局党组立即再动员再部署,组建第三支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国祥同志带队,8名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实行跨区域作战,下沉汉阳区琴断口街桃花岛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此外,彭建红、高小红就近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至此,湖北煤监局15名在鄂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五是成立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作为对口联系汉阳桃花岛社区和武昌汉成里社区的牵头单位,在与其他下沉单位充分协商和社区党委批准的基础上,牵头组建了桃花岛社区临时党支部和汉成里社区临时党支部,临时支部书记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国祥和安全监察处处长邓文荣担任,并按网格落实了党小组负责制,建立了党员公示卡,佩带党徽服务,亮明党员身份。通过“临时党支部+网格”的形式,进一步健全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明细了工作职责,由省、市、区21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67名下沉党员干部组成的2个临时党支部开始与网格员、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整体联动,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二、沉到深处,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筑牢战疫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局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忧患意识,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入社区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全局3个工作队的15名党员干部听从指挥,根据防控形势变化,随时调整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先后开展了病患运送、上门排查、卡点值守、社区消毒、买菜购药、返乡人员服务等重任。截至目前,全局三支工作队先后3次上门排查3245户次,协助运送病患71人次。代购药品及生活物资1006人次,困难救助566人次,搬运、发放团购物资9000余份。负责值守小区卡点11个,测温登记3900余人次,劝返出入人员296人次,处理矛盾纠纷73次,心理疏导48人次。帮助居民注册健康码619人次,办理转码24人次,协助开具健康证明85人次,发放临时通行证3600人次,收到多封感谢信。

一是当好排查员,全面摸排不喊累。汉成里社区春节期间入住人口13594002人,周边还有不少商铺,但社区只有14名工作人员,收治病患和上门排查任务非常重。在疫情最危险的初期,我局第一批抗疫工作队关键时刻“顶着上”,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按照社区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和应收尽收工作,逐户排查发热病人,帮助运送疑似患者,联系隔离点床位。其中,朱江雄、黄云同志25日起就下沉到汉成里社区,承担了疫情高峰期最危险的病患运送和确诊患者楼栋消杀任务,邓文荣、周新元、尹鹏飞、江书亚、程慧朋215日主动请命参与下沉,逐户电话登记居住信息及身体状况,带头深入小区楼栋,挨家挨户排查“四类人员”,张贴排查清单,做到“户户联系到人”。桃花岛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有居民近2810户,人口5564人,所有楼栋均无电梯,部分小区没有物业。队员们两天内敲开900多户居民家门,问健康、听需求、解疑惑,即使腰酸腿疼、汗流浃背,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二是当好守门员,严格封控不松懈。211日起,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局工作队主动作为,重点协助社区做好卡点管控、进出登记、卡口测温,引导居民错峰出行,落实小区巡查常态化,及时劝离聚集人群,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封控初期,部分居民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高、生活需求受到限制,外出愿望强烈。劝阻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甚至受怨气、挨骂。对此,下沉干部一方面严格出入人员和车辆管控,落实测温登记制度,对无通行证明的人员坚决禁止进出,一方面耐心向群众讲解疫情的严峻性,劝导抚慰,讲解政策,一次次、一遍遍,不厌其烦,争取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一天忙下来嗓子都哑了。特别是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桃花岛社区的汤家嘴A区、汤家嘴B区、临江府及梅苑社区的梅苑小区的老旧小区,人员复杂,进出人员多,封控难度大,下沉干部经常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中午扒几口盒饭后就紧张投入到工作中,有的到下午两点才能吃中午饭。“相比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面对同事的关心,下沉干部常常是淡淡一笑。

三是当好服务员,真情服务不降温。社区实行封控后,居民买菜购药难等民生问题日益突出。针对桃花岛社区老年人占比大、独居老人和残疾人较多的问题,局工作队一方面主动编入社区保供组,加入为居民购药、买菜和分发团购物资的队伍,每天详尽登记居民需求,集中奔赴各药店、超市采买药品和生活物资,由于购药需求大,常常分头辗转四五公里外的多家药店才能买到。另一方面,工作队结合前期排查信息,主动上门慰问重病、独居、空巢、残疾等困难群众和居家隔离人员,为他们送去 “爱心菜”、“爱心鱼”、储备肉以及米面油药等物资。针对部分医护人员和被隔离人员的居家老人、孩子无人照料的情况,工作队及时与社区对接,主动参与“一对一”帮扶照料。为降低居民下楼提货带来的聚集风险,汉成里社区临时党支部及时向社区提交应对方案,意见被采纳后,下沉干部加大了送货上门力度。桃花岛社区队员们主动联系帮助居民维修手机和厨房小家电,向缺少基本防护品的老年居民赠送口罩,帮助解决合理诉求,化解矛盾……封城不封爱,在落实“硬封控”的同时,这些“软服务”举动不但暖了民心,也传递了党委政府的关爱。

四是当好宣传员,确保有序复工不断档。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工作队一方面内防反弹,通过贴通告、发传单、编短信、巡街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居民登记注册健康码,协助办理红码转绿码和居民健康证明,让居民沉住气,不松懈,谨防疫情“倒春寒”。另一方面外防输入,及时掌握返汉复工人员动态信息,耐心宣讲复工复产手续办理流程,严格临时通行证发放,加强无疫情小区管控,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五是当好“逆行者”,冲锋在前不畏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局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舍小家顾大家,主动下沉一线,时刻冲锋在前,争做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局主要领导石文怀同志始终驻守武汉,每天值班值守,统筹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联系预防药物发放给下沉干部,积极协调省应急厅、社区协助感染职工及家属救治,多次关心慰问一线下沉干部;副局长彭富刚同志主动对接汉成里社区,带班负责梅苑社区下沉工作;副局长冯国祥同志率领突击队深入桃花岛社区,组建临时党支部,巡查督导下沉工作。朱江雄、黄云2位同志在疫情最严峻复杂的时候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承担疑似病患运送等紧急突击任务;邓文荣同志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书记作用,开办抗疫工作简报、设立抗疫示范岗,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会同社区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周新元同志克服足底筋膜炎的疼痛坚持上门排查;詹良斌同志统筹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协调省应急厅和社区,寻找采购物资渠道,政务值守和下沉社区“两不误”,上门为退休干部送药。张松、江书亚、安义、程慧朋等4位同志各自妻子分别承担了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医院确诊病患救治、高校隔离点建设和服务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等重任,他们克服子女、老人、无人照顾的困难主动报名下沉社区,是我局的战疫“夫妻档”;尹鹏飞同志主动向社区困难群众捐赠口罩,工作负伤后仍坚守岗位,毫无怨言;高小红、杨晴雪、丁玫等3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坚持就近下沉社区……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他们充当着疫情战斗员、门卫值班员、外卖快递员、物资搬运工、政策宣传员等多个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帮助社区顺利度过疫情防控难关。

三、保障有力,注重结合,坚持抗疫执法“两手抓”

一是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关爱举措。局党组始终将下沉党员放到心上,扎实落实党内关怀机制,为下沉党员送温暖、鼓干劲、解难题。疫情以来,局领导班子先后多次深入一线社区巡岗慰问,督促勉励下沉党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服从社区的安排部署。综合处切实做好后勤供应保障工作,及时为下沉党员干部配发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消杀用品、预防药品等防护物资,每天调度人员健康状况,安义同志为了做好视频会议技术保障工作,多次将刚满7岁无人照看的孩子带到单位,疫情期间他作为预备党员火线转正,张彬、周飚2位同志自始至终参与防疫提供车辆保障,黄文涛同志患病治疗期间离岗不离职,坚持通过网络办理物资采购、协调办公场所消杀等事宜。

二是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工作质量。构建了下沉党员考勤签到和工作情况日报告机制,建立了“下沉党员工作群”,下沉党员每日在微信群中报告每日工作内容,汇总工作数据,实行台账管理。局领导通过微信群及时掌握下沉党员身体和工作情况,经常提醒下沉党员时刻注意安全,严格自身防护,严守党纪党规,在服务居民群众中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坚持值班值守,保证机关运行。综合处坚持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同时,积极推行在线办公,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发文、不见面开会。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备勤值守、疫情日报和在线会商机制,维护内外网安全畅通,信息及时更新,确保工资及时发放等,机关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除紧急重大事项需局领导当面处理外,其余均按程序通过内外网办公系统报局领导审批后,在线发送至各处室单位,做到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实施,确保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政令畅通。

四是坚持每日会诊,严格监察执法。鉴于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发展,部分煤矿企业开始申请复工复产,我局在落实疫情防控下沉任务和不能开展现场监察执法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加强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安全监察处建立了由省、市、县三级监管监察部门、煤矿企业参加的煤矿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国家局关于疫情防控及煤矿安全工作部署,适时调度煤矿安全生产情况,每天进行会诊,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省28家煤矿,3家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状况正常。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湖北煤监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毫不松懈抓好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社区党组织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奋斗,广大居民群众众志成城,社会各方力量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把社区这道防线坚决守住,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